這幾天正在看一本書,書名叫做"榜首這樣k書"。推薦給家中有國高中以上的小孩的家長可以買給他們看,很值得收藏的一本書,內容豐富不囉嗦、沒有教條式說明,充滿每位專家的經驗談和鼓勵。

因為我只看了幾頁,所以沒有太多了心得和大家分享,但是就因為只看了幾頁內容心裡感動頗多,迫不及待上來推薦大家這本好書。前面作者自序的地方,最後有一句話說到"如果你現在問我,對我而言,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獎項?我會回答你-進步獎。"

第一篇榜首作家叫做丁思雅,北一女當屆指考榜首,其他豐功偉業更不用多提,在裡面她說到,當她進到北一女的時候,第一次考了第6名,雖然她開心但也難過,開心是自己並沒有輸給其他人太多,難過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。接著叫是換了座位,他被安排坐到了第一名隔壁,因此奮發向上誓要雪恥一番,結果當真在第二次考試讓她考上了第一名,但這時候的她反而更覺得失落,為什麼?

因為她突然發現,她的眼前沒有東西可以超越了,這樣的失落反而造就了將來不可一世的丁思雅。正因為站立在第一名的寶座,反而更能看到自己、挑戰自己、超越自己,堅持每一天的自己要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。這時候讓我想到國中韓愈朗朗上口的這句名言" 業精於勤,荒於嬉;行成於思,毀於隨。"

我們常常羨慕天才的成就,殊不知天才是一種智慧和進步的累積,就因為我們達不到,更覺得程度上的差異,因為我們常常屈服於自己的個性,而命運卻取決於個性。就好像老話一句,我們不能決定自己出生的方式,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未來的命運。生活是如此,人生每個層面更是如此。

一本伴隨著我們出生的空白劇本,就算頁數早已決定,但是裡面的曲折離奇、峰迴路轉、扣人心弦的精彩內容,身為執筆的我們怎能白走一遭呢?哪怕不是轟轟烈烈,也要殺它個一回。

筆者自認為不算是個優秀的人才,搞不好還要加上智能尚代加強XD。人生寫到這一頁,我很感激,因為許多人包容我的任性和不成熟,我才有力量走到今天,每一筆每一劃,都有我的眼淚和汗水當作創作的動力。小弟目前的困境和這本書裡面任何一篇故事裡的主角比起來,簡直是不值一提,真慚愧我還浪費時間在療傷、安慰懦弱的自己。

筆者沒有太多的才能,但希望藉著還算不傷眼睛的文筆XD,鼓勵像我一樣曾經或試圖放棄的朋友、更激勵我自己"勇敢的寫完人生的劇本,簽上自己的名子,並且迎向人生最後的舞台領取始於自己最高的榮譽-進步獎"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泉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