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最新諾貝爾獎名單公布,雖然有點爭議,但不可否認的是每位得獎者都是犧牲了許多來成就今天的榮耀。常常有人問我,生物科技是什麼?小的時候開始我就知道自己對於生物有種莫名的興趣,生物是一種很有趣的東西,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產生什麼新的事物和發現。

上周的生物倫理課老師把沒看完的片子接著放,絕地重生,真的好看大推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去租來看。內容是關於複製人的故事,在未來世界人類為了能夠延年益壽,進而將複製人的科技沿用到器官產品的商業用途,製造的許多受到控制的複製人,將他們關閉在地下碉堡中,給予他們虛假的記憶和生活,簡單說就是養了一大群的寵物和飼料豬,等待被宰殺用做各種用途。

裡面有一句話和一個場景我印象很深刻,男主角在自己的本尊被設計誤殺後說"人類為了生存,什麼事情都可能做得出來",這讓我連想到幾天前看過的美國影集犯罪心理學,裡面一集講述罪犯將三名無辜少女關在一間密閉小房間斷水斷糧,離開活命唯一的條件就是"殺死其中一個夥伴",劇情的最後,其中一位生病的少女在即將被另外兩位同伴殺死之際,搶先下手偷襲殺死了預謀帶頭的少女...,最後剩下的兩位想當然而獲得嫌犯的釋放。

這就是人類的"真面目",我們致力追求一個真善美世界,試圖壓抑動物的本質,往往這樣的結果,常常造成許多不堪的下場。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男女主角逃出地下碉堡後,在真實自然裡面的那種感觸"這是哪裡?何處是我的歸處?"

不要認為野生動物是粗暴的,跟人類比起來,自然率性又單純,是多少人類所無法體會的?彼此扶持和照顧,不是人類的專利,但是彼此自私大肆殘殺,也只有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所優越於萬物之上的吧!

筆者自己其實對於自己的個性一點都不滿意,常常搞得自己左右為難,這樣的結果為的是什麼?自今我也不敢確定我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,不變的也只有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這條路也只能繼續走下去,尋找屬於我的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泉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