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有一個好朋友剛退伍正在努力補習要拼高普考,他是一個很奇怪的好朋友,腦子裡裝的東西很豐富,也受過高等教育(好歹也是國立大學畢業ㄋ~~),但是對於一些事物看法卻讓人常常覺得想給他八下去。好比說把妹,他就會覺得要是把護士,一定會失敗因為他們眼光都超高非醫生或小開不看在眼裡,結果他曾經有把過護士經驗嗎?沒有。又或者是高普考,卻又對自己沒什麼信心,覺得這麼難,精神準備的好累(卻跟我說肉體一點都不累,真的是看到鬼了),但是為何就是有人智能障礙還可以考榜首??(智能障礙加分考上不稀奇,考榜首!!你當他們每天都在過年阿!!)結果他曾經有考過高普考的經驗嗎??沒有。

這一切都是如何呢?聽來的。話都是聽來的其實就跟聽障沒兩樣,搞不好聽障朋友都還比較有判斷能力,前陣子在學校有時候被外系問到說我之前念哪裡的,等我回答後通常得到的回答是"是喔!!為什麼要來我們學校阿?!xxx大學不是好很多嗎??我們學校爛死了"。親愛的同學們,請愛護自己的學校跟羽毛好嗎??我只能這樣跟你說"念過xxx大學再來本校你才知道什麼叫做爛大學!!!!"

聽起來很可笑,可是從我來到這間學校這個問題不但是被問到耳朵長繭,每次回答的答案還很制式(請問你們有受過專業訓練嗎?回答得比當兵還整齊),這時候真的不佩服自己的老祖先發明這個成語"人言可畏",四個字道盡世間一切。

記得今天聽了一位來自成大的老師演講,內容其實很實用,不過在下由於操了一整天的課程,身心疲憊下昏昏欲睡,不過我可是有聽到關鍵字喔XD!!他提到現在的台灣大學生有一個通病,很會做報告很會念書,對於老師交代的事情比照辦理可以說是小case,但是只要丟個題目給他們1個月後請上台發表作品,幾乎是慘死一片。因為他們是高度的被動學習者,知識豐富甚至到可以和老師嗆說哪一頁寫錯,但是卻沒辦法獨自到圖書館整理出一篇心得,這就是網路發達和台灣獨特的填壓教育下的產物。

對於自我的要求太少,甚至連自我的定位在哪都是茫茫然。順利畢業成為進入大學後的第一要務,殊不知大學教育不單單是進入職場的踏板,甚至於對於自我的人格特質和優點創造缺點補強更是關鍵時刻。演講的老師還提到,一個好的助教必須像胡適說的博大精深,有廣泛的學習和專精深入的探究學理,這不就是大學生最欠缺的嗎?讓我不禁想起,現在的教育開始推廣電子化,什麼都電子化,檯面上是鼓勵學生們可以便利網羅各方資訊只要你一台電腦在手,但是教育部和國家的官員們,請你們冷靜想想,現在的學生們真的有如理想中的畫面努力查詢論文收集學業知識嗎??

最後,我想最實際的問題還是得丟回來給我們大學生們來回答吧!當有天我們自己也做為一個公司主管或企業主、教授甚至政經人士,什麼樣的人才是我們可遇不可求的呢??彼此加油吧!!!台灣大學生!!!快趁對面的阿共過來之前,快讓自己站穩腳步吧!!時代的潮流式不給情面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泉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